孕妇食用鱼类会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
(2004-05-19)


    根据科学家在本周四发表的最新研究结果,如果妇女在妊娠晚期经常吃鱼,将能够降低其生下低出生体重儿的可能性。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经常吃鱼的孕妇相比,怀孕后不吃鱼的孕妇所怀胎儿出现宫内发育迟缓(IUGR)的可能性要高出37%。
    负责本研究的Imogen Rogers警告说,在建议孕妇多吃鱼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工作。但是本研究的结果进一步支持,应该建议英国孕妇每周吃鱼两次,其中至少包括一部分含油的鱼类。
    Rogers补充说,有些鱼类体内含有较高水平的金属汞,而金属汞摄入过多会损伤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她建议,那些已经怀孕或计划怀孕的妇女应该避免吃马林鱼和旗鱼,并且还要限制tuna的摄入,因为这几种鱼类种都含有较高水平的金属汞。
她说:“但是大多数鱼类中所含有的金属汞水平较低,进食低水平金属汞所产生的潜在危险性需要与吃鱼所带来的益处向平衡。”
    为了弄清楚吃鱼是否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来自Bristol大学的Rogers等人调查了11000余名妊娠32周的孕妇,了解她们吃了多少鱼,然后记录其婴儿出生时的体重。调查结果显示,孕妇平均每天吃33g鱼类,相当于三分之一罐tuna。
    Rogers告诉路透社记者说,为什么吃鱼有助于胎儿生长发育目前尚不清楚。鱼类中含有大量omega-3脂肪酸,会促进胎盘的血供,从而为胎儿带来更多的营养物质。Rogers等人在最近一期《流行病学与社区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上述研究结果。(路透社健康新闻2004年5月13日纽约讯)
评论】【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